English

一位下岗女工的日记

2000-04-19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算算时间,我已下岗半年,这半年来曾经彷徨过,苦恼过,高兴过,但更多的时间是不安和后悔,为自己不能给家里创造经济收入而不安,又为年轻时没能多掌握知识,成为下岗工人而后悔。可我不能怨天尤人,要树立起信心,为再次上岗做好准备。然而我总不能忘记下岗后的第一天。

那天,我还像往常一样6:30起床为家人准备早餐,自己胡乱吃了几口就走出家门。到了胡同口我才想起来,昨天张榜公布的下岗名单上有我的大名,我下岗了。一想到可以从从容容地逛街,而不必为了怕迟到而行色匆匆,不由得喜形于色。

可是,好日子没过多久,那股新鲜感一过。面对每天从菜场到家里,这两点一线,我开始感到无聊。以前上班之余干的家务,现在变成全天候。而且家里少了一份收入,不知不觉中活期存款即将用完,剩下的是儿子以后上大学及以后二老要用的钱,那都是不能动用的。在这种生活压力的迫使下,我的心情日渐烦躁起来,并且试探着出去找一份工作。

可是这段时间下岗职工越来越多,而且还有许多刚毕业的学生也在谋求职业,他们年轻又有高学历,比我强好多倍,应聘了几家单位,终因这样那样的原因宣告失败。

屋漏偏逢连雨天,本来工作就难找,脸上又长了许多斑块,使我的年龄看起来又长了十岁。本想把粉底霜涂厚些,遮住斑块,谁知竟越长面积越大,颜色也越来越深,不得不到医院检查。原来是黄褐斑,大夫说是由于内分泌失调、新陈代谢障碍,致使色素在面部沉着而形成的,并建议我采用能够根除斑块的药物为好,并根据临床经验向我推荐了纯中药制剂的中成药。真没想到效果那么好。不仅治好了黄褐斑,连我的肤色都红润了起来,皮肤弹性增加,焕发着健康的光泽,真的年轻了几岁。

治好黄褐斑后,我又开始重新认识上岗的问题。上岗就与得病选药一样,选对了药病就会好得快,不用多花钱,罪也少受了。上岗呢,只有认清自己的优势,才能找到合适的工作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